學院發展特色

本學院發展研究、教學、與服務並重:

研究為教學之本,而教學為教師之責,相互並重可收教學相長之效。教師為學校運作之主體,學校行政之推動,有賴教師的貢獻服務。

強調跨科系的互動:

專業系所固然有其專精研究的取向,然而社會事務日趨複雜,亟需眾多學術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來面對。此外,不同學術領域的互動,亦能對各個專業領域新思想的開拓有所助益。

理論與實務合一的具體實踐:

理論需與實務相互引發,方不致有象牙塔之譏或嘗試錯誤的摸索。本學院在數理研究上所進行的積體電路、磁光型光碟、高溫超導材料、及傳統工業產品升級等研究;在文史方面所進行的社區總體營造、社區資源調查研究、社區文史研究、地方誌撰寫等;在生化方面所進行的生物毒性與水質檢測等研究,都是努力將理論研究與實務操作具體地合一落實。

與社區的密切交流:

大學不應是一個與地方絕緣的菁英殖民地,而應與社區有著密切的互動。在學術方面,本學院所進行的產學合作均是針對地方的需求與問題所進行的研究。在社區服務方面,本學院積極地提供各項推廣教育班次,以使本學院成為促使社區不斷成長的知識泉源。此外,本學院教師並於教學研究之餘服務地方,如擔任雲林縣立文化中心諮議委員等來為地方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