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聯絡方式


TEL: 05-534-2601#3031

連結系所網站

簡介


  • 系所介紹:

本所因應技職學校教育人員、公私機構人力發展人員以及大學校院相關系組畢業生研究進修之需要而設立,以培養具技術及職業教育各領域教育及訓練之高級專業人才為目標。

  • 特色發展目標

碩士班教育目標:

旨在培養工程、管理、設計,以及人文科學等領域之教育及訓練高級專業人才,包括學校教師、研究人員、企業界講師及教育行政人才,教育重點:

  • 輔導研究生加強有關技術及職業教育理論與實務之研習,培養研究生具備技職教育之教學能力、研究能力和行政能力。
  • 輔導研究生依據其個人背景與需要,加強有關工程、管理、設計,以及人文科學等專門領域科技之研習,期使研究生提升其相關領域之專門知識和技術。

士班教育目標:

旨在培育技職教育與訓練領域的高級研究人才,招生以在職人員為主,包含在職的技專校院教師、高職教師、以及產業界從事與教育訓練工作有關之在職人員,著重應用研究導向課程,並可在本校其他碩、博士班課程選修若干課程加強其原有的專門領域知能,教育重點:

  • 應兼具規劃與執行研究的能力,且亦能從所處情境背景、區域社會文化、當地產業科技與經濟發展等脈絡,探索、發展、綜合與評析國內外技職教育發展的問題與實務。
  • 需能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實際工作情境,以期提升其專門領域工作品質與效率。
  • 特色課程:
  • 重視e化、產業化與國際化,本所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科技與人文兼顧。以有關技職教育的教學、研究、行政管理為三大教育重點,在課程、師資、設備以及實際之教學等作適切之規劃安排。
  • 在課程與教學安排、研究生論文指導及師生專題研究方面與本校工程、管理、設計、人文科學等學院各系所及中心充分合作,資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