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文學小品文

 

113.4.1 屋瓦修復師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

                許多職業在過去是很重要的行業,並且擁有廣大的需求。但由於各種環境變遷,讓職業也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有消失的職業,與新興的職業。例如過去在客運上有車掌女士,在許多地方有三輪車司機;而現在擁有大量的數位與資訊工作。這些職業上的變化,都象徵著社會巨大的產業結構變遷。

  過去有不少房子使用傳統的瓦片,許多人家會自行修復損毀的屋瓦,但也有專業的屋瓦修復師。到了現代,屋瓦修復師屬於小眾且專業的一種職業,專注於修復、保養和維護傳統建築物屋頂的瓦片或屋瓦系統。屋瓦修復師擁有深厚的,且代代相傳的技術知識和專業技能,以確保屋頂結構的穩固性和長期的功能性、持久性。

  屋瓦修復師貌似單純,卻也不輕鬆。一般尋常的瓦片檢查與評估,有些船建築物會例行性的委託屋瓦修復師負責檢查屋頂瓦片的狀況,評估是否需要修復或更換瓦片,以及建議的處置方式及材質選擇。屋瓦修護師會仔細檢查瓦片的破損程度、脫落情況以及可能存在的漏水問題、結構性問題。在修復與更換的部分,屋瓦修復師會根據瓦片情況進行必要的修復工作,例如更換損壞的瓦片、修補裂縫或裂紋,以確保屋頂的完整性和功能性。

  屋瓦修護師也需要使用各種工具和材料,如水泥、瓦片膠水等,進行修復工作。必要時也需要進行防水處理,主要施加防水材料以防止水分滲透到建築物內部,防水與坍塌為現在常見的傳統屋瓦問題,當然也是由於年代久遠所造成。防水任務需要在瓦片之間和周圍的接縫處應用防水劑,以防止漏水問題的發生。至於坍塌的部分,某些屋瓦修護師會建議全數更換瓦片、房屋大規模修繕、鐵皮覆蓋,鐵架或鋼柱支撐等,需要視屋況和屋主需求而定。除了修復工作,屋瓦修復師也能肩負定期的屋頂保養工作,包括清潔屋頂表面、清除積聚的雜物和樹葉,以確保屋頂的長期穩定性和耐用性。

  屋瓦修護師的專業技能較為專一,包括需具備屋瓦結構技術知識,也需要對不同類型瓦片的了解、修復技術和防水處理方法等。屋瓦修復師需要良好的行動能力,因為工作需要在高處進行,需要爬梯子和長時間站立。而現代的屋瓦修護師,也應遵守安全標準,在屋頂進行任務時,做好防護措施。

  在臺灣,想要成為一名屋瓦修復師,通常需要拜師學藝,經由師徒制的方式學習技能與知識。目前部分的大專院校也有相關的培訓課程,或是舉行相對應的職能培養工作坊,可以習得屋瓦修護的重要關鍵技術與工作留意事項。而屋瓦修護師若能取得防水施工人員證照,則可以單獨進行更多的施作。若沒有相關的防水證照與油漆技能,就需要在屋瓦修護時,偕同其他的工作技師一起施工。

  屋瓦修復學徒的起薪通常在每月新台幣28,000 30,000 元之間。具有一定工作經驗和技能的屋瓦修復師薪資水準大約每月新台幣 35,000 50,000 元之間。而屋瓦修護可以單兵作戰,也就是自行接案的工作模式,資深的屋瓦修護師在較高頻率的工作次數下,月薪可隨案件數高漲,但仍視個人技能與業界聲譽而定。

113.3.1 體育賽事規劃師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

儘管臺灣的體育與體育賽事規模並不大,承辦國際大型競賽的經驗也較少,但全民的運動風氣較為普遍,相關產業也有一定的市場,以及運動彩券的帶動,仍然前景看好。體育賽事規劃師主要就負責統籌、策劃、組織和推動各種體育賽事,從小型的地方活動到大型國際比賽都需要富有經驗者進行規劃與執行,讓體育賽事轉化為具有經濟效益的活動,或有一定程度上的教育意義及價值。

體育賽事規劃師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包括場地選擇、預算管理、行政安排、行銷推廣、安全方案、義工招募、環保規劃、贊助商合作、獎項設計等。體育賽事規劃師必須確保賽事活動順利舉行,參與者和觀眾的需求也在活動過程中有所滿足,同時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和運動倫理規範。體育賽事規劃師的工作能力隨賽事的種類有所不同,他們通常需要組織能力,能夠有效地安排和管理各種賽事細節,例如對場地、人力、物資等有較高的掌握度;也需要溝通技巧,可以和各種利益關係者進行全方位溝通,包括運動員、贊助商、志願者、政府機構等;同時也需要領導能力,能夠組織和管理團隊,確保團隊合作高效運作;同時為了經濟效益最大化,也需要有創意思維,能夠提出新穎的活動構想和行銷策略,吸引參與者和觀眾,並能夠在高壓力的環境下冷靜應對各種挑戰和意外情況。

體育賽事規劃師的工作具有多樣性,適合喜歡工作具有挑戰的工作者;體育賽事規劃專家的工作範圍涵蓋各種運動和活動,從游泳競賽、籃球比賽、馬拉松賽事、腳踏車賽等都需要良好的協調與規劃。每種賽事都有其獨特的挑戰和需求,從預算限制、場地路線到天氣變化,都體育賽事規劃師找到解決方案。成功的體育賽事能夠促進社區凝聚力、推廣健康生活方式或形成良好的大眾運動風氣,並為地方經濟帶來積極影響,因此一定程度上也具有積極的教育意義。

體育賽事規劃師的薪資通常和經驗、資格、運動類型的市場需求與公司規模有關(行銷公司、推廣公司或籌辦公司)。剛入門的體育賽事規劃師,月薪通常在3萬至5萬之間,而經驗豐富的專家則可能達到5萬至10萬之間。此外,一些專業賽事管理公司或大型國際賽事組織,可能提供更具競爭力的薪資和福利。

有意成為體育賽事規劃師者,可以選擇在大學時期就讀或輔修體育休閒管理相關科系,許多大學提供體育休閒管理、運動管理、體育行銷等相關課程。這些課程涵蓋了體育賽事規劃所需的管理、行銷、組織等知識和技能。此外會展與觀光管理相關科系也具備相關的能力,如會展與觀光管理的課程通常也包含了活動策劃、行銷推廣等相關內容,也具備體育賽事規劃專業人員的培訓成分。通過相關考試取得證照能夠增加專業賽事管理的專業能力和競爭力,例如中華民國體育賽事分析師協會的中華民國體育賽事分析師證照;此外也可取得專案管理證照,例如專案管理師或專案規劃師認證,雖然主要針對活動管理,但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對於體育賽事規劃很有幫助,可以提供學生和專業人士相關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為從事體育賽事規劃相關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在就學期間,也可以透過參與校內外的體育賽事、志願服務或實習等方式以累積職前重要相關經驗。

113.2.1 寵物保姆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

      臺灣的寵物市場極其興盛,從寵物本身的梳洗、醫療、飲食、玩樂、訓練等服務業,到周邊的各項用品與各種混合式服務等,每年約有600億的商機。若放眼全球更為可觀,根據粗估,2027年全球寵物市場可望突破3500億美元。此外,當國人將寵物視為家人的同時,寵物的更多新服務也就隨之出現,例如:寵物保險、寵物保姆、寵物交通、寵物旅行、寵物相親、寵物喪禮等。未來更多形形色色的寵物產業與相關職務也會持續增加,是值得關注與投入的重要領域。

  寵物保姆為新興的職業,要進入這行需要對寵物充滿熱情與愛心,主要工作的內容是當寵物在主人不在時,提供良好的寵物照顧服務。這個職業的概念來自於嬰幼兒,當家長不在家時,就需要聘僱保姆照顧小孩,而當飼主須要出門較長時間時,就有聘用寵物保姆的需求出現。而由於越來越多的人將寵物視為家庭的一員,因此就需要具備專業的人士,來確保毛小孩們得到適當且優質的照顧。

  寵物保姆的工作量和一般人類保姆依樣繁重。通常最普遍的就是日常照顧,例如提供日常生活與環境打掃的照顧:餵食、梳毛、遛狗、清理寵物排泄物等。此外,針對飼主的特殊提醒,寵物保姆也可能要與寵物建立良好的互動,給予日常陪伴互動,提供適當的遊戲和娛樂。而另有一類寵物狀態,可能也會有飼主聘用寵物,即寵物受傷時。當寵物受傷,而飼主必須外出工作或有其他行程,無法一日三餐在家進行貼身照顧時,寵物保姆就必須協助投藥給寵物、處理小傷口或換藥,隨時觀察寵物的健康狀態,及時發現特殊問題或回報給飼主。某些飼主則希望將寵物送給保姆照顧,並能夠協助訓練寵物一些基本的習慣,例如簡單的指令訓練、社交互動、撫平攻擊性格等。

  寵物保姆的工作時間目前相對靈活,因是接案性質,工作時間與工作長度主要視寵物主人的需求而定。有些保姆僅提供日間照顧,有些則可以提供過夜服務或連續性的服務。工作時間也可能因應假日,或飼主的長期照顧委託而有所調整。 寵物保姆目前可以考取PCP寵物照護員認證。PCP寵物照護員為中華國際人才培訓與發展協會推出的寵物照護員認證,分成初階與進階兩類,包含犬貓照護、清潔修整、糾紛處理等等。此外,寵物保姆也可以取得各縣市動保處或防疫所的免費認證,多數為200小時內的培訓認證。針對毛小孩的部分,ABRA狗訓練師認證為較專業的證照,分成LE、LJ、LS、CDB‘CDVB五個等級,為訓練師等級的專業能力認證。

  寵物保姆的薪資會因為個人聲譽、工作經驗和提供的服務內容而有所不同。計時性的日間照顧的收入較維持平,提供長期照顧、過夜服務、專業照護或特殊照護的寵物保姆會有更高的薪資及待遇。計時性的寵物保姆,最基層者時薪約190-210元之間;月薪者約27千元至33千元。而取得各種證照,提供不同服務或長期聘僱者,薪資水準皆有大幅度的增長。

113.1.4 環境復育設計師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由於人類賴以維生的世界面臨重大變遷危機,使得聯合國與全球近年重視環境議題。聯合國推出人類永續發展目標,特別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等兩相拉扯中進行了多項目的整合,促使政府、企業與各營利組織做出相對應的承諾與行動。在這個綠色浪潮中,各種職業也因應而生。環境復育設計師便是一種環境專業人士,主要負責設計和實施環境復育的規劃與實施,以改善受到污染或環境損害的區域。

  環境復育設計師的首要工作是保護和修復受影響的生態系統,同時確保可持續發展性與原貌考量。在環境復育設計師的幾項重要工作包括進行環境評估、生態系統受損程度、相關法規確認等等,並制定合適的復育策略。此外,環境復育設計師需和益相關者進行協商討論,讓計畫可以成功實施。部分的環境復育設計師,可橫會有需要進行大量的研究和數據分析,以評估環境損害的程度和影響。這個部份需與生態學家、地理資訊系統(GIS)專家等合作。環境復育設計師的設計部分,包含了復育計畫、植物栽培、水質改善、土地復原等方面的具體內容。此外,環境復育設計師可能需要與政府機構、非政府組織和社區共同合作,以促進計畫的順利進行。

  環境復育設計師執行復育計畫時,需要密切與多方合作。與當地社區的合作是至關重要的一環。由於復育和破壞都是一種巨大的改變過程,因此理解並尊重當地居民的文化、價值觀,並與之溝通,解釋復育計畫的目的和好處,都是重要的協調過程。社區與在地的參與不僅有助於計畫的順利實施,還能提高當地居民對環境復育的認同感,以促進長期的環境保護。環境復育設計師也需要與政府機構合作,確保復育計畫的合法性和符合相關法規。包括取得必要的許可、獲得經費支持等。在與政府機構的合作中,環境復育設計師也有機會參與制定相應的政策和法規,以推動更廣泛的環境保護措施。

  環境復育設計師也需要針對空氣污染、土壤污染、噪音、振動、毒性物質等有相當的知識;技術端則需要和水文工程、污染防治工程、生態工程、清潔生產、節能減碳、風險管理、環境衛生等專家協作。

  環境復育設計師的薪資和福利和聘用的單位、個人經驗、證照專業和教育水準等有關。一般來說,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者,以及具備多項專業證照者,通常會獲得較高的薪水。此外,在一些高度開發的地區,環境復育設計師的需求量可能較大。環境復育設計師的初階薪資約為新台幣38千元至5萬元。隨公司規模、案件大小或個人年資而有所不同,身兼主管級者薪資可達5萬至8萬元不等。並且由於永續發展議題正熱,未來相關的職缺需求仍看漲。

112.12.1 汽車美容師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雖然臺灣的大街小巷有不少的洗車服務和汽車美容公司,但實際上隨著汽車美容行業的分化和精緻化,這一行也有著不同的發展。

  基礎或一般的汽車美容師工作內容,可能和大家想像的相去不遠,職業名稱也主要以洗車師傅稱之。工作內容例如汽車外部清洗與打蠟,透過車輛外部的清潔與打蠟,使汽車外觀充滿光澤感。車漆美容工程與一般的鍍膜工程,主要為進行車漆修復、保養與高效鍍膜,提升車身的耐久性。除了基本的外部清潔或清洗外,汽車內部的快速吸塵、皮革保養、徹底吸塵、皮革細部保養與物品整理等,都在追求打造舒適宜人的車室環境。同時,若身為稍微高竿的汽車美容師,還可在車輛清洗與保養時,同時進行汽車週邊配件的銷售及服務,主要透過經驗提供車主專業建議與產品推薦,更換或加購車內所需物品。汽車美容師的專業訓練為學習最新的美容技術,提升專業或快速的車輛清潔服務,心理素質上也要能夠了解顧客問題及車況,確認將進行的美容項目,並與顧客溝通,確保滿足客戶需求。另外,通常基礎或一般的車輛美容師傅可能沒有助手,應該要自行保持環境的清潔與美容工具收納,以及維護整潔的工作環境,確保工具妥善保管。汽車美容師傅基本上為輪班制,配合主管或廠長的工作要求與輪班安排,確保工作順利進行。

  高級的汽車美容師,通常也會被稱為汽車美容工程師,或汽車美容鍍膜貼膜工程師。工作內容主要在一般的汽車美容與清潔工作之外,具有微型修護與高級度膜的技術。工作服務項目包括:專業汽車美容、鍍膜、貼膜(PPF)施工,通常需要具備專業級的美容技術,涉足鍍膜與保護膜的高度施工。而精湛的拋光技術,提升車漆亮度與質感,也需要具有相當的化學知識和對車種的深度了解。汽車內裝及外部精緻清洗則是全面性和細緻化的,包括座椅、車頂內裝等,打造頂級的美容效果。高級汽車美容師除了提供車主專業的美容建議,針對不同車種、狀況提供最佳方案之外,往往也要能夠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個性化的美容服務與流程。由於車輛的種類繁多,加上車輛清潔保養與外部塗裝的技術也不斷變化,高級美容師需要積極學習最新技術,保持專業領先和市場敏感度。目前高級的汽車美容師有較大的人力需求,加上專業度高,因此也有嚴格師徒制的人才培養傳統產生。

  基礎汽車美容師的薪水範圍一般取決於經驗、技能以及所在地區。每月薪資約落在新台幣30,00040,000元之間,但隨著經驗累積,薪水有望逐漸提升。高級汽車美容師的薪水較高,通常落在每月40,000100,000元新台幣之間,但隨著個人技術專業度、服務品質和客戶滿意度等有可能更高。此外,基礎汽車美容師可自行成立洗車廠;而高級汽車美容師則可成立個人的高級汽車美容工作室,每月收入可視業務量增加而水漲船高。

112.11.1 高爾夫球球僮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高爾夫球為世界性的熱門活動,從一般的社會大眾、白領階級、各國政要與企業領導人等,都有不少人風靡這項運動。為了讓高爾夫員更專注於球賽之中,因此球場均設置有撿球員,另也有球賽場撿球員、桿弟、場管員、場務員等;個人球員,有些也配置自己專屬的球僮。《高爾夫規則判例》對球童有所解釋,主要是指按照規則幫助球員,包括在比賽過程中為其攜帶或管理球桿的人。

    球僮或桿弟對於高爾夫球場的競賽表現,舉足輕重。不少球會也會依據球僮的功能與表現分為三到五種等級,較常見者為三種:ABC級。A級球僮普遍對於球場熟悉,對於球員的要求或習慣也都能提供很好回應,包括在什麼地使用什麼球桿、果嶺推桿路線、球具收攏恢復與保養等,基本上都可以讓球員可以很放心的發揮實力。同時,若有臨時情況,A級球僮也應該能夠隨機應變。B球僮的經驗就較弱,有些有一定的經驗,有些則較為一般,算是在一般的基礎上對於球員和球場問題處理普通或尚可的狀態。C 級球僮往往是剛入行的新人,通常就是協助揹球袋,並且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有點像是實習生的意味。換言之,C級球僮比較像是正在累積相關經驗的服務員實習生。因此可能球員或球場也需要給予指導,培養其為更適用的球僮,

  高爾夫的球僮跟隨於球員身邊時,通常需要撫平使用過後的沙坑或土堆凹洞、每次擊球完清潔球桿、保養高爾夫球以保持球具的最佳狀態、確認碼數,快速修整擊球後的受損草皮、協助球員移除mark或旗杆、根據經驗給予球員選杆的建議、充分了解球場狀況及天候、備有陽傘在天晴及下雨天時使用、找回擊出而遺失的球。除此之外,身為一名優秀的球僮,可能還有更為重要的任務:照顧球員的情緒。當球員狀態不好或情緒低落時,球僮可發揮激勵與鼓舞的功能;當球員頻頻發生失誤,或因表現高於預期而過於激動時,球僮也應協助安撫情緒;而當球員比較結果表現不佳時,球僮可以給予慰問與打氣。

  臺灣一般俗稱的球場桿弟以時薪計算。國內外競賽、俱樂部、協會或球員專屬的球僮則因表現與經驗而有所不同,有些球僮支薪與一般上班族無異,有些知名球僮則年薪可達百萬。此外,另外有一些特殊功能的球僮,例如美國有高爾夫球潛水員,專職潛入水中,協助撿拾落入水裡的高爾夫球。高爾夫球潛水員為特約身分,通常也與球場或俱樂部簽約以件計酬。由於需有特殊證照,加上得穿潛水服撿回掉進球場水池中的高爾夫球,平均每日撈球數約30005000個不等,每球可獲5美分至10美分酬勞,因此收入也相當可觀。

112.10.1 醫材銷售員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無論在醫院裡面或醫院周遭,我們常常可以看見一些醫療器材或復健用品的銷售員。這些銷售員不僅需要具備良好的醫護相關知識,同時也需要了解醫院的生態和取向,更要能夠了解病患與家屬的真正需求。目前除了醫院、藥局、診所、衛生所等相關醫藥專業人員需要有相關的證照與執業經驗外,醫療器材行的銷售員、管理員或櫃檯等從業人員,入行門檻較普通,倚靠的是經驗與個人的銷售能力。

  醫材銷售員的主要工作內容涉及銷售醫療器材或產品給醫院、診所、醫療機構、其他醫療場所或私人居家復健用品的提供者。通常我們對醫材銷售員的印象都是能言善道者,但這種口才流利的背後,其實代表著對於病患與家屬的察言觀色,以及對於醫院生態的細膩分析能力。醫材銷售員需要熟悉自己代理或銷售的醫療器材功能、特點及使用方法;往往也需要分為健保給付與自費項目的用品,並且針對病患的年紀、性別、傷勢或病情、預估財力負擔與迫切需求等,推銷適切的醫療用品。並且還能夠定期的研究市場趨勢,了解彼此競爭者之間的產品價格,並根據醫院需求調整銷售策略。而為了確保業績穩定,也十分需要與醫療機構、醫師、護士等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以快速滿足醫院的用品需求。

  若是自行開設相關的醫材用品店,則門檻較高。由於醫療器材和一般商品仍有本質上的差異,使用上也具有一定風險,因此若個人要經營販售醫療器材,藥事法規定須有藥商許可執照才能進行販售。隨著數位時代的全面來臨,因此也可以透過網路通路,政府並開放民眾可在線上購得使用風險較低的第一級或第二級醫療器材,但在網路販售與經營醫材網路店面,仍需要具有藥商許可執照。而若是一般的醫療器材行的門市人員或銷售人員等,則由負責人取得藥商許可執照即可,基本上自己並不需要有此證照。

  一般的醫材銷售員往往需要有較強的交流能力,也需要對病患和家屬有同理心,同時也要對銷售品有深度的了解。多數的入門條件為高中職或大學畢業即可;但因有外出推銷或和醫院來往的必要性,因此通常也會建議至少具有機車駕照或汽車駕照,以利載送展示品與來往交通的時效性。而由於區域的不同,或主要服務對象的差異性,可能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台語能力、客語能力或原住民語、新住民語基礎對話能力。

  多數的醫材銷售員為底薪加獎金制度。一般底薪為新台幣27000元至30000元不等;視個人銷售績效與年資等,均有相關的獎勵制度。另因需要配合醫院和醫材店的工作時間,通常會有輪班制度,主要為中班與晚班的交替。屬於入行門檻不高,但視個人努力可爭取獎金制的職務。

112.9.8 餐備管理員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臺灣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流行辦桌和流水席。辦桌和流水均是臺灣傳統重要的宴會文化,不僅可以有效的犒賞賓客的五臟廟,也能體現出氣派與具備在地特色的飲食精神。辦桌通常需要大量餐桌,以充分的滿足親朋好友共享豐盛的食物與飲料,主要運用於婚喪喜慶和重要場合;流水席則是以快速出餐和自由座的方式進行,同樣也常見於過去的婚喪喜慶等場合,但更常用於人生中偶發的慶賀情境。而無論是辦桌或流水席,都牽涉到重要的空間布置與餐具使用等問題。

  辦桌和流水席的舉行都需經由人數、規模、經費和場地的精密計算,統籌整體的情況後,與訂戶、總鋪師、搭建廠商等相互協商,確立租用空間、會場布置與上菜動線等。辦桌和流水席的辦理,動員人數不亞於飯店或餐廳的職員人數。特別是露天或戶外的辦桌和流水席,更需要掌控突發狀況、飲食鮮度與用餐者的各種需求。因此,一場辦桌或流水席,往往需要各種不同的專業人員通力合作,才能達到賓主盡歡的目標。

  為了應付南征北討的大量辦桌和流水席需求,因此有餐備管理員這樣的業者或職缺出現。主要面對的問題便是提供辦桌和流水席,所需要的飲食餐具、桌椅、布棚、保溫保冰設備、料理器具或現場清理用品等;當中若主要業者已有安排相關用品或設備提供者,那麼餐備管理員主要的任務就是顧客需求、餐具餐品出貨與清點、餐具擺設與配合其他任務等。主要的工作內容和任務,就是滿足辦桌和流水席的湯匙、筷子、鍋碗瓢盆、杯子和打包袋等;並能計算更換數量與時間,達到既不浪費,又充分利用的目標。

  隨著時代科技的演進,餐備管理員也能使用網路和通訊方式,完成工作任務和接單作業。而由於主要負責的是餐品餐具供應,有時這樣的職位也會出現於食品廠或倉庫,以接單的方式提供餐廳或辦桌、流水席業者。因此餐備管理員上班時間雖然通常較為固定,但在某些公司也需要視客戶需求外派。此外,由於婚喪喜慶在臺灣容易受到習俗與文化的影響,因此也會有旺季、淡季、大月、小月、好日子等的影響,形成工作繁忙期與閒適期。

  餐備管理員通常不需要有學經歷上的限制,但可能會要求有不嚴謹的工作經驗,以及需要有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普遍餐備管理員的基本薪資約為兩萬八千元至三萬元;經驗豐富與具備廣泛接單者,約四萬元。部分的公司採用基本薪資,搭配接單分紅的方式,那麼薪資就會受到淡旺季的影響。隨著辦桌和流水席的減少,餐備管理員逐漸內化為其他職位的工作,有些業者將餐備也納入會計或出納的工作內。但部分較為大型的宴會廠商,仍有餐備管理員的職缺需求。

112.9.6 數位稽核師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由於科技技術變異,各行各業實際上都需要一定程度上的數位轉型;換言之,數位轉型並非傳統產業的產業升級需求,而是眾多行業的創新契機。過去會計領域的學生畢業後有幾條重要的出路,而這些工作通常都是需要專業度高的證照與學經歷,因此,會計領域在高等教育界中,部分教職員對於跨域學習或學習創新較為漠然。然而數位化高速發展的現在,以及社會變遷各項議題均呈現斜槓解題的情境,因此會計領域從業人員也有不少人,迎向跨域整合與多元創新的變革。尤其在疫情期間,遠距或在家上班的比例高,不少企業更倚重的是數位技術的管理、品保、監測與稽核等重要內控業務。

  會計領域的一大出路為稽核員或稽核師,過去的人工稽核,逐漸轉變為電腦稽核與現下的數位稽核。數位稽核師的工作內容,便需要跨域能力,主要運用線上技術、數據分析和資訊系統,以進行評估、監控和驗證組織的資訊系統、數位資產和內部控制流程等。透過數位稽核的方式,企業或公司可以確保組織資訊與數位系統的完整性、可用性、保密性,以及確保相關的風險管理措施。

  數位稽核師的主要工作內容有:分析內部的系統與和流程,找出潛在的風險點,並根據風險評估結果設計稽核策略和未來計畫;運用稽核軟體和數位工具,對大量數據進行深度分析,以找出異常或不正常的交易或人員行動情況;確定資訊系統的完整性、可用性與保密性,當中包括系統設計、實施、維護和升級等階段;檢核與評估組織的內部控制流程和程序,確保彼此間沒有衝突,並有效的減少公司與組織的內控風險;按照稽核調查分析,提供報告和建議給管理階層;持續監控組織的風險和控制措施,確保有效性;為組織或企業內部的其他成員提供培訓,推廣稽核技術和方法,並分享稽核的案例與結果。

  數位稽核員或數位稽核師的工作,具有高道德要求與需有相關法律知識。數位稽核師在進行數位稽核時會接觸眾多不同部門敏感資料,因此需有各種方式避免外洩,否則有可能引發法律和監管問題。而由於資訊科技的變化極其快速,因此稽核師需不斷更新技能和知識,以適應新的系統和技術。最後就是所有數位工作相關人員都會遇到的問題,也就是過度倚賴數位工具;雖然稽核工具和技術對數位稽核師來說十分便利與實用,但過度依賴數位工具會忽略專業判斷,甚至有直接以系統判斷為準,但稽核師本身的專業敏感度與經驗在執行工作時,仍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目前基層的數位稽核人員或數位稽核師,包括檔案數位管理、數位化服務專員、數位業務稽核、數位化顧問等,均屬於專業度高的工作職位,基層薪資水準約為三萬六千元至四萬五千元,隨年資增加、個人專業能力、晉升主管、公司規模與工作要求等,可提升至新台幣五萬至七萬元不等。

112.7.1 倉庫管理經理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2023年在大疫之後,世界迎來人工智慧突飛猛進的浪潮。不僅改變了不少行業與職務的工作型態,也連動讓教育、家庭、消費、旅遊、人際溝通、運輸、媒體與醫療都產生了本質上的衝擊。其中,最顯而易見的是消費模式。兩年多的疫情導致幾乎全球人人都有封鎖經驗,因此讓線上消費與遠端購物成為滿足日常所需的交易模式。這個方式牽動了眾多產業,包括了生產線、運輸鏈與倉管行業。

  當眾多小型個體戶的直播商興起,大型的購物交易平台更戮力於調控貨物與成本,而連帶的傳統大型零售商也跟著強化經營自我的網購系統;於此同時,各家的倉庫管理與庫存經營就成為重要的競爭戰備。通常,一般的倉庫需要有管理員、理貨員、清潔員與倉庫長等。而隨著大型倉儲的普遍化,讓原本就有不少人力需求的倉庫管理經理,更變得炙手可熱。

  倉庫管理更注重的是經驗,而非學歷,因此是不少社會新鮮人可以進入實習或就業的選擇。而經過倉庫管理的歷練後,通常可以因經歷或增廠而升任為倉庫管理經理。目前建議擔任倉庫管理經理的學歷為大學畢業,或高中以上具三年倉管經驗的基層管理員。而實際上的職能,依據勞動力發展署的職能基準品質認證的規範內容,倉庫管理經理應具備正直誠實、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壓力容忍、謹慎細心、彈性與應對不明狀況等特質與職能。實際上入行的要求不高,主要端看個人對於多變化的倉庫管理,是否具有耐心與應對能力。

  倉管經理需調度人力,並負廠房管理責任。主要負責倉庫場地、儲位空間、倉儲設備設施的規劃、設立與管理;並且根據不同商品特性制訂預算編制、修訂倉儲管理流程,編制貨品入庫、在庫、出貨、退貨、流轉及庫存台賬等機制,提升貨物物流流暢效率,也需負責倉管人員的招募、培訓和能力管理。除此之外,關於設備的運用與配置,包括鏟車、叉車現場動線與調度,也須有一定的規範與使用原則。而倉庫也往往是意外發生頻繁的空間,因此倉管經理應保障運作現場人員和設備安全,工作流程符合標準,對貨物管理品質和品質事故進行維護及損耗管理,並有防雨、防水、防震、防火、防盜、防潮、防災巡查,監測易燃、易爆、易倒、易塌等儲運風險排查等重要機制。針對營運端,也需產生庫藏時間報表,以滿足客戶需求並最小化庫存成本,同時需要監測庫存狀況,處理庫存報廢、損壞或過期的問題。在智慧化與自動化的時代,也應具備倉庫升級與智慧管理的能力,提供更為高效的倉管服務,以利於創造良好團隊合作和高效工作的倉庫運作環境。

  目前倉庫管理經理視使用倉庫之行業的不同,而有待遇上的差別。通常薪資在四萬五千元以上,大型的倉管經理,視年資不等可達七萬至十萬元左右。倉庫管理經理為主管級,入行與薪資水準均不受學歷影響,而是由倉庫大小、個人經歷、表現能力等而有所差異,是可以挑戰自我、培養應變能力與具備職場成就感的工作。

112.6.1 提示工程師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由於人工智慧和語言生成處理領域的迅速發展,帶動了各種創新應用的興起。其中提示工程師為這波熱潮中產生的新興職業,並且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提示工程師負責設計和撰寫機器學習模型的提示,以引導模型生成準確且有意義的回應。他們的工作直接影響著模型的性能和結果,並且改進了模型的能動性、可解釋性及公平性。提示工程師必須理解所要解決的問題,或需要完成任務的一些要素。主要的工作內容為需要設計提示,使模型能夠正確地理解並生成相應的回應。例如,如果目標是情感分析,提示工程師可能需要設計一個問題,引導模型表達對情感的評價。

  提示工程師根據特定領域的需求,需要具備相應的領域知識。這有助於提示工程師在撰寫提示時,使用合適的術語和詞彙,確保模型生成的回應符合領域的專業標準。換句話說,提示工程師本身就是跨領域的職業,並且各種領域的人才都有可能進入這一行。提示工程師也需要識別和解決模型的偏差問題。這些偏差可能來自訓練數據的特定分佈或模型本身的限制。提示工程師可以通過設計具有平衡性的提示,來減少模型產生偏見或不符合預期的回應的風險。

  由於工作職位的不同,或是各行業的重點取向不同,讓個別的提示工程師具有不同的技能需求。但提示工程師需具備一些共通的技能和知識,例如自然語言處理知識、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編程和軟體開發、創意思維和敏銳觀察力、使用者需求、繪圖與影像、輿情等等。隨著前述的這些技術發展,提示工程師可以自我進修或考取的認證證照有:自然語言處理認證、python程式語言認證、微軟AI應用證照、SAS認證等。

  可以特別注意的是,證照僅僅是證明知識和技能的一種方式,更重要的是實際的工作經驗和能力。在提示工程領域,建議進行實際的專案開發、參與競賽和與相關領域的專家合作,這將有助於提升個人的技術專業能力和知名度。

  提示工程師的待遇和薪水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所在地區、工作經驗、技術能力、教育背景、所屬行業和聘用的公司規模等。因此,薪資範圍可能會有很大的變化。在臺灣擔任提示工程師,未來可能的薪資,以下是一個大致的參考範圍:對初級提示工程師或具有較少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月薪可能在新台幣 40,000至 60,000元左右;對於具有一定工作經驗和擁有中級技能的提示工程師來說,月薪可能在新台幣 60,000 至 100,000 元之間;高階的提示工程師或在大型企業、知名公司工作的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月薪可能超過新台幣 100,000 元,甚至會隨著執行過特殊專案收穫了高知名度而讓薪資更高。

  儘管部分人家專家認為,提示工程師這個職業的出現,是由於人工智慧正處在高速發展的過渡期,等人工智慧更完美後,提示工程師可能就會消失。但在那之前,目前可預見的未來,提示工程師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人力缺口。

112.5.1 職業重建專員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美好的世界往往都呈現多元化的發展,並具有包容性的社會發展。通常這代表在一個兼容並蓄的社會當中,除了具備穩健的經濟基礎與政治穩定之外,還需要有多樣化的社會服務與福利。這些重要的社會工作是全面性的,例如特別以弱勢族群為關懷對象,發展出各種合適與具彈性的社會服務工作。包括身心障礙者、經濟弱勢者、少數族群、特殊境遇者、高齡者、年幼者、性少數者等,由於不同的環境侷限與個體限制,都可能需要接受他人拉一把,以逐步邁向更好的生活或未來。

  多數國家針對不同的弱勢族群都有相對應的政策與法令。跟隨這些重要的政府措施,許多職業也相應產生,並協助讓少數族群有更好的人生。無論是先天性的身心障礙,或是後天造成的身心問題,當身心障礙者治療或就醫至醫師診斷可進入(或返回)職場時,就等同於要讓自身融入社會,也需要找到適合的工作以取得經濟來源。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規定,各級勞工主管機關應推動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設置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窗口辦理之。服務主辦單位為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各分署;承辦單位為地方政府;受託單位為接受地方政府委託辦理本計畫相關業務之民間機構團體。在此架構下,發展出「職業重建專員」的特別職業。

  正如我們若遇到想就業或失業時,也會尋求各界的協助,也可能會需要人力銀行、職訓所或親友介紹一般。身心障礙者尋找工作時,也需要職業重建專員的輔助與引導。職業重建專員的工作內容主要為:依個案需求進行評估,職業重建專員職業重建專員與個案共同討論訂定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計畫,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前準備、就業媒合、就業支持、穩定就業後支持服務、個案工作權輔導等。通常需要依個案進行全面評估,從個案的身心狀態、家庭狀況、就業需求等,訂定量身訂做的職業重建服務計畫。

   職業重建專員除了提供職業興趣等各項深度評估外,也需要協助庇護入場評量、職評報告、業務訪視、業務評鑑及參與專業督導會議參與專業督導會議,是需要耐心與細心的職業。想進入此行業,通常需要有社會工作、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特殊教育、勞工關係、人力資源、心理或輔導等相關科系所相關學歷,領有社會工作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或特殊教育教師其中一項證書,並且應取得職業輔導評量專業訓練160小時證書。待遇方面通常起薪為32,000元,可依經驗或工作情況逐步調整至35,000元,晉升主管或成為資深專員時,約有40,000元以上的薪資水準。

 

112.4.7 數位購物導覽員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2023年AI的技術突飛猛進,也對社會、產業與消費都湧動了深遠影響。2023年,光是三月這一個月,就爆發了以下重要的AI進程:GOOGLE發表於workspace導入生成式Al、OpenAI發表GPT-4、Midjourney發表V5、百度發表文心一言、微軟發表365Copilot、微軟在Bing導入AI影像生成功能、Adobe發表AI以數生成器Firefly、Canva發表Magic AI、OpenAI發表chatGPT plugins;三月底,生命未來研究所 (Future of Life)發佈《暫停大型人工智慧研究》,超過一千位專家學者請求暫停AI的開發與實驗,連署者包括Elon Musk、Steve Wozniak、Emad Mostaque等業界重量級人士。可見AI的高速發展已經到了空前的進程,甚至業界龍頭或大老也都受此震撼。

    在後疫情時代線上消費、學習、工作與娛樂等早形成一種風氣,加上這一波AI的爆炸性發展,於是產生各種潛在的新興職業。其中最常被提起的是「數位購物導覽員」。相較於一般的線上客服或數位客服,數位購物導覽員更重要的是「精準」與「減損」兩大業務。所謂精準與傳統客服類似,但不以利益為上,而以「消費者需求」為主以換取消費信賴及再次光顧的機會。導覽人從消費者角度出發,輔助程式設計師進行網頁改版、消費動線升級、售價調整與暢通結帳流程,另一方面,則根據消費者行為判斷消費者真正需要的東西,不強迫推銷,也不以利益為上,而是以降低消費者買錯或買到不合意的東西為主要目標。

  至於減損就是降低顧客的退貨機率。目前運費的產生仍是線上購物的一大問題,包括送貨、退貨與換貨。因此從顧客的消費行為、過去的消費檔案,消費過程的溝通,制定合適的物品導覽,詳細的物品說明,以及利用AR/VR、語音、線上文字或直播等各種方式進行準確溝通,降低每一筆交易的被推貨率,以形成交易成功,並避免產生退貨的運費,就是數位購物導覽員的重責大任。

    數位購物導覽員另有一暱稱為「數位裁縫(Digital Tailor)」。這便是因為過去退換貨率最高的商品,往往就是衣服、褲子、鞋子或貼身衣物等。這些消費購物的問題包括有尺寸、色差、穿著舒適度與樣態錯誤等,通常由消費者本身在線上操作時難以完全找到合適的對象,因此數位購物導覽員可在此發揮重要作用,協助消費者一開始就能買到稱心如意的商品。因此,數位裁縫有時便成為數位購物導覽員數位購物導覽員的暱稱。

 

    數位購物導覽員目前的薪資水準約比客服人員略高,約四萬元以上起薪,但不同公司仍視導覽員本身的專業技能與各項證照有不等的薪資調整。總的來說,隨著AI的再進展與未來數位消費市場的不斷擴大,加上消費型態的轉變,各行各業的數位購物導覽員的需求將會有可預期的高度成長。

本文圖片來源「免費圖庫相片和影片授權- Pexels」,網址:https://www.pexels.com/zh-tw/

112.3.1 捏麵人藝術家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隨著現當代強調各種適性創意與重視達人技藝的浪潮,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的高度發達,許多以手作為特色的職人或達人也形成一種新興職業。所謂的達人技藝,在過去其實就是傳統技藝的傳承人,例如鼓藝、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妝佛、陶藝、竹編、木作、土造、金飾、織繡等等。傳統技藝隨著日深歲遠也形成重要的在地文化藝術,不少達人經過認證成為重要的技藝傳承者或國寶大師。

  捏麵人過往是十分常見的一種廟口文化藝術,也時常穿梭於中小學校園,對於不少人的童年記憶有一定的特殊位置。然而捏麵人隨著現代社會多種娛樂方式的出現而逐漸被人遺忘,寺廟宗教文化的儀式祭典也由於各種新潮流的湧現而讓捏麵人退潮。

    臺灣的捏麵藝術與常民歲時祭儀有密切的關聯,並和早期的宗教信仰與民俗文化有深刻且頻繁的互動。捏麵藝術作品滿足早期臺灣人在精神層面的寄託需求。傳統的捏麵工藝著重於材料、技法和工序,並有為地方民俗服務的性質,因此主題多以吉祥寓意為主,以將常民的祈願表現於捏麵活動之中。捏麵在臺灣的年代雖已不可考,但至少清代即有相關的文化脈流,經過日本統治時期與戰後移民潮,更有捏麵興盛的情況。唯捏麵人受到成品難以保存的限制(發霉、乾裂、蟲蛀、蟻食等),因此傳承任更為困難。

    目前捏麵人藝術家主要為師徒制產生。多數需要與師父學藝一年以上。捏麵人藝術家目前主要的工作為展示、教學、擺攤、銷售等多種模式,少數也接受網路訂單。展示主要仍以宗教活動為主,例如中元節、神明聖誕等,接獲大單則可衝高單月收入。教學則是至各級學校、社區大學、媽媽教室或廚藝教室授課,依不同場合與學生需求進行教學。擺攤則至各大廟口、夜市、觀光景點或固定據點進行擺攤販售手作捏麵人。銷售則以自身工作室或工作據點販售為主。捏麵人藝術家收入與藝師本身的學成與資歷有關,約基本薪資至十萬元不等,主要仍以手藝和銷售情況為定。

    除了單純的捏麵手作之外,目前以創新為導向的模式眾多,可將捏麵和陶土、食品、花藝或其他相關的商業模式進行結合,除了具有創意的發展空間之外,對於異業結盟的手作藝術而言,也具有不同且令人意想不到的可能性,未來也可能激發出與眾不同的藝術行銷形式。

 

本期圖片來源:感謝捏麵大師邱世章提供之教學照片

112.2.1 貨櫃屋設計師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現代人由於各種居住需求的不同,以及個體相關財力等影響,使得對於「住宅」或「房屋」有更多不同的想像。近年來臺灣便興起一股貨櫃屋(或組合屋)的流行風潮,主因在於建造的價格較為低廉,並且更能讓自身隨心所欲的規劃與設計貨櫃屋內的陳設。

  實際上早期的貨櫃屋主要用於緊急用途,例如天災或重大事件後,提供臨時住所給需要一段較長時間復原的災民們居住。過去如九二一大地震時,短期內以帳篷因應居民遮風避雨的需求,但在重建過程當中則以貨櫃屋提供等候家園重建者有個較為舒適的居所。此外,過去也曾經有末世論者,以在山上販售貨櫃屋的方式,推銷避世的方案。過去政壇亦曾出現在陽明山有地底秘密貨櫃屋,埋設十二個貨櫃屋為己用。在國外,亦有以貨櫃屋銜接組合,在地下建立通道的例子。以上均可見貨櫃屋具有多種形式的用法。

  然而貨櫃屋在現今有更多的用途,例如有人會將已廢棄的數個貨櫃組合成為行為藝術或戶外展示道具;也有人將貨櫃屋設計為咖啡館、書店、快閃電或辦公室。在省道上,偶而也可見到貨櫃屋檳榔攤。亦有民宿業者,在民宿園區內設計數個家庭式貨櫃屋,形成觀光的休憩之所。貨櫃屋設計師主要以取得室內設計師相關證照者為主,但為了因應貨櫃屋的多種用途,也包括需要衛浴、水電、塗裝、防曬、空調、地板、屋頂、窗戶、吊運、排風等多面向的專才。並且,貨櫃屋也並非可以隨意放置,因此通常也需要法律、地政、行政等相關專業的人才協助。

  現代人貨櫃屋的需求講究越來越精緻,例如從外觀色彩、內部透視度、割據組合與用途等,設計師都需要經過和顧客的充分討論。貨櫃屋的類型主要有原櫃、切櫃、鋁櫃、冷凍櫃,尺寸主要有20尺、40尺、40尺高等。由於屬於客製化的服務,因此同樣有新屋與二手屋的差異性,也會因顧客的需求而導致價位的差異有所不同,目前貨櫃屋每個有10萬至100萬之間不等,貨櫃屋群的價值也隨之累計。貨櫃屋設計師的年薪約50萬至120萬之間左右,視個人或公司的接案營運狀態為定。

  貨櫃屋產業除了貨櫃屋設計師之外,往往也需要多元銷售、網路宣傳、網頁經營、數位社群、專業攝影等相關人才。因此不同專業者,也可投身於此,創造不同的人生體驗與個人價值。

 

 

可參考:

新聞1「玻璃球、透明貨櫃屋...快來新北10處網紅圖書館打卡」:https://udn.com/news/story/7323/6930514

新聞2「Relove信義快閃粉紅貨櫃屋   原子少年10/1日擔任一日店長」: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144234

本文圖片來源,免費開放下載圖庫。網址:https://unsplash.com/

 

112.1.3 手機廢品藝術家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近二十年來的手機發展相當驚人。驚人的不只是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多,包括大小形狀摺疊與否的模式五花八門,以及系統和各項手機周邊產品的更新速度與多元混搭方式;但驚人的更在於手機的價格越來越高,更更在於大量的廢棄手機形成的垃圾堆砌與環境汙染,以臺灣為例,每年就有數百萬台的手機在更新與世代替換的過程中成為廢品。而過去每個世代的系統大規模更新時,更造成大量的手機被遺棄。最大一波為2G系統訊號關閉時,全臺灣正準備直接邁向4G時代,導致巨量的2G適用手機直接成為海量的電子垃圾。隨著時代累進,手機的發展會越來越快,更新的內容也不會停下腳步,因此廢棄手機的數量恐怕也不會因此而下滑,因此廢棄手機的去處就更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過往處理廢棄手機的管道大致有幾種:交給回收車、二手市場轉賣(親友間轉賣或網路拋售)、資源回收場、便利商店回收等。實際上,手機的回收有其相關的專業廠商處理,這是由於手機內有不少貴重金屬。手機內部和手機周邊產品,視不同產牌的製作過程,均含一定比例的重要資源,例如大約三萬支手機經處理後可回收約一公斤的黃金,約一萬支手機可回收出一公斤的銀。因此不論廢手機、旅充、鋰電池等,都是環保署列為可資源回收項目,也是民間資源回收業者的回收項目。

  科技藝術也隨著各項數位世代的變異而有飛躍的發展,目前數位藝術與多媒體跨域藝術已越來越成熟。隨著手機廢棄的現象發生,也誕生了手機廢品藝術師這樣的職業。手機廢品藝術主要起源於歐美,許多行動藝術家過去曾經廢棄的汽車和工業用品,打造為裝置藝術。最近十年來則興起「客製化」或「募集化」的廢棄手機藝術製作。主要就是利用廢棄的手機,製作成相關的藝術產品,可以是個人訂製的,也可以是藝術家製作完成後販售予有意購賣者的。

  手機廢品藝術家通常為接單模式,在網路上掛出可接單的訊息後,便開始承接客戶的預定。通常客戶會將自己過往的四到五支手機蒐集起來,或將家族內的廢手機整批打包起來,寄給手機廢品藝術家。經雙方評估溝通後,將手機的數量與想製作的目標對應,並給予合理的製作費用,便完成訂單。由於是客製化,因此價格通常不錯,每個月的個人藝術家,約可接單三至四張。

  而募集型的手機廢品藝術家,則透過大眾免費捐贈的大量手機,通常為數千隻至一兩萬隻手機,結合藝術家個人的手藝與技術,打造成樓房、跑車、公共藝術或人像等較大型的藝術品,並通常會公開展示。而運用大量手機所製作而成的藝術品價值很自然地水漲船高,通常會隨藝術家的名氣或藝術品的特殊性而產生價格上的波動。一方面稍稍緩解了大量手機廢品的汙染問題,另一方面賦予了手機廢品新生命,象徵了人類科技發展的價值再造。

可參考報導「台中環保有「藝」思!6萬支廢棄手機變成...」,新聞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923002420-260405?chdtv

111.12.19 螞蟻飼養員

葉衽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漢學應用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臺灣的小學學童需要在生物課當中飼養蠶寶寶,並且悉心照顧,日夜觀察成長與變態紀錄,以培養對生物世界的好奇心及觀察能力。但由於各種環境因素,以及對生物權的關注,因此越來越少見養蠶寶寶的活動。這是由於蠶寶寶過去在課程結束後,往往遭受棄置;而在飼養過程中,又容易折損,讓學童尚未接受完整的生命教育前,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過去蠶寶寶為每個人小學時代的必修作業,因此有一連串的背後產業鏈,包括蠶寶寶飼養、蠶寶寶養育盒、蠶寶寶食用桑葉與蠶寶寶觀察紀錄簿等,均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處理。並且也有完整的銷售通路,包括蠶寶寶銷售車、合作書店與小學推銷員等。換言之,過去就有一個職業為「蠶寶寶飼養員」。

  現在多數小學課程在歷經多次改革後,蠶寶寶的飼養課程幾乎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各類「自發性」學習課程。由於教育改革後,諸多課程保持彈性,學生的各項學習,包含自主學習都成為重要的學習經歷,因此也有不少學生開始自主性的進行昆蟲飼育觀察。當中以螞蟻又為最大宗,其次為獨角仙、螳螂、毛毛蟲、蜘蛛、蛾等。

  螞蟻為最常見的昆蟲飼育觀察對象,主因在於飼育容易、生命力強與活動力旺盛,除了具有觀察意義外,也具有不少觀賞樂趣。緣此,也發展出不少相關的職業。儘管國內有昆蟲學系,但從事昆蟲培育、飼養與銷售的專業人士多數來自不同的教育背景。畢竟一個產業的發展除了需要本科專業外,也需要包括管理、銷售、人文、藝術與設計等人加入陣容。

  螞蟻飼養員的工作就包括了昆蟲(螞蟻)觀察箱的設計、螞蟻飼料、螞蟻餵食、蟻巢改良、規模飼養方式改革、飼養難度調整、觀察模式精進等。主要分成兩大工作內容,一個為螞蟻飼養工作,多數是為了更有效率的培育大量不同品種的螞蟻,並且用於販售之用,通常包括採買、安置、餵食與販售等。另一個為客製化的螞蟻培養銷售,包括視客戶的需求及用途,為客戶培養需要的蟻種,例如是要用於觀賞用的螞蟻、觀察用的螞蟻,或當成飼料用的螞蟻。包括數量、飼育箱與運輸等都需要精心規劃。

  過去螞蟻常受到政令限制與不肖人士運作,因此許多螞蟻的來源不明,以國外進口為最大,但也有不少走私的情況發生。現在國內逐漸建立起螞蟻飼育的產業鏈,在符合現行法令的原則下,為螞蟻飼養觀察提供可靠安全的購蟻來源。螞蟻飼養員的薪資大多落在三萬與四萬之間,較少有升遷機會。但若學成出師之後,加上融入創意與文人設計,自行開業後接受教育與各類訂單,每月營業額收入上看新台幣二十萬元。

 

可參考「螞蟻帝國」,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mpireofants

 

本文圖片來源,免費開放下載圖庫。網址:https://www.pexels.com/zh-tw/

       

111.10.18 談人文學院的就職優勢-來博物館上班吧(下)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依據我國博物館法而言,博物館的功能可分為展示、典藏、教育、研究與公共服務,近年文化部為了強化文化設施的專業人力,投入了龐大資源在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因此博物館絕對是門好工作,也有許多不錯的職缺等著大家。然而,我們該如何培養自身具有博物館專業呢?

 

一、展示

想必大家都曾造訪博物館看過展覽,很多人也從中產生進入博物館工作的念頭,因此策展人的職位絕對是許多想成為博物館人的首選。展覽是博物館與社會對話的重要方式,策展覽人可主導展覽的內容,讓觀眾得以理解並產生思想甚至情感,這也是策展工作中最受重視的社會影響力。然而,策展除了要有藝術與美感,更需要強大的邏輯思維,並且需要培養多元專業,必須擁有快速的學習力來應對不同主題的展覽。策展是博物館最核心的專業,也非常倚賴經驗法則,因此建議可先從不同專業逐步導入策展工作,而非一蹴可及進博物館就成為策展人。

 

二、教育

近年博物館十分重視教育工作,從社會教育延伸至入校教學,大幅將博物館的知識系統浸潤至社會各地。然而教育工作十分專業,博物館近年強力徵求教育工作人員,期望從教案、教材、教具設計來傳達知識。若對博物館教育有興趣,建議教育專業者可加強博物館專業,文化專業者可強化第一線教育工作的經驗,並藉由多方參與博物館教育活動,從中理解博物館教育的特徵與相關課題。

 

三、典藏

典藏專業人員絕對是近年博物館最欠缺的工作,但是典藏專業的培養需倚賴長年的知識與經驗累積,況且國內各大專院校鮮少擁有文物典藏專業課程,遑論能應對博物冠龐大的文物典藏工作之需求。典藏人才難求的另一項原因在於,這工作必須按部就班且日復一日,重複執行上千萬件文物的維護、編碼與入藏,如此的工作往往不受年輕人青睞。典藏工作看似枯燥乏味,但卻是博物館的核心價值,可定位博物館的價值,其中的奧妙必須深入方能理解。若對於博物館典藏有興趣,可從器物學理、環境保存科學、編目與登錄…等強化自身專業,並且實際投入文物典藏工作,戲棚站久了這舞台一定會是您的。

 

四、研究

       博物館的研究工作主要依館所自身定位來發展,例如自然科學類博物館內擁有許多對物理化學、自然生態甚至人文地理等專業的研究員;藝術類的美術館,則有繪畫、雕塑、設計…等專業研究與創作人員;最常見的歷史類博物館,則有多元歷史專業的文史研究人員。因此博物館研究人員的人才徵求,並非對博物館研究或研究博物館而已,而是自身必須擁有強大的知識系統,方能強化博物館研究能量。近年國立博物館的研究人員大部分為碩博士級,門檻有逐漸提高的趨勢,若在地方文化館則是需要具有熱誠並長期投入的決心,民間館所也能接受業餘或兼職的研究人員。

 

五、公共服務

博物館的公共服務主要的目的為友善平權,例如館內的通用設計下,如何讓高齡者、孩童、外國人可優游於展場;或是博物館與地方的文化資源鏈結,投入環境整備或社區營造等事務;抑或是館際合作下,促進文化設施間的協力與交流等,都可算是博物館廣義的公共服務。近年博物館最重要的公共服務即是品牌建立與行銷推廣,讓社會大眾理解博物館事業,促進博物館與社會對話並提升影響力。因此,博物館的公共服務專業是極為廣闊且多元的工作領域,很適合管理學院、外語學院、設計學院的人才投入,更適合社會福利或休閒娛樂專業的畢業生加入,提升社會接觸與協力。近年博物館為強化在地參與以及文化保存工作,大量徵求文化資產與社區營造的專業者,因此從社造或文資專業建構成為進入博物館工作的管道,亦是相當值得投資的法門。

 

六、要去博物館工作就來雲科大人文與科學學院吧

博物館絕對是門好工作,雲科大的人文與科學學院更是培育博物館人才的搖籃,文化資產維護系擁有豐富的文資、社造與博物館專業課程,產學計畫與實務研究領域與國內外博物館密切合作,許多畢業校友已紛紛投入故宮、臺史博等博物館。此外,應用外語系可投入博物館的外語專業工作,技術及技職教育研究所則可進入博物館教育工作,材料科技研究所則可應用於文物修護與典藏工作,休閒運動研究所專業則可投入博物館的觀光休憩領域。所以,要去博物館工作嗎?就來雲科大人文與科學學院吧!

 

yes好文推推yes      年過 30 還能逐夢嗎?「現在多數人的職涯,本來就是各種跳躍與轉換」

點選閱讀文章 打錯標點被痛罵,卻影響他的一生…29歲成為畢業致詞嘉賓的他:許多小人都是貴人偽裝的!

111.9.7 談人文學院的就職優勢-來博物館上班吧(中)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一、台灣的國立博物館

國內有許多知名的國立博物館,最為人熟知的就屬故宮博物院,是來台旅客必去的世界級博物館,也常吸引對大中華文化、亞洲歷史與精品工藝等專業領域有興趣的專業者投入其工作。也許您在台北火車站搭車時,從館前路可窺見到西洋樣式建築的台灣博物館,百年歷史的台博其實涵蓋土地銀行、鐵道部、南門園區等地,形成首都博物館定位下的台灣博物館系統。我們常笑稱台灣博物館沒歷史、歷史博物館沒台灣,這雖然是句玩笑話,但是位於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絕對是讓世界重新發現台灣歷史價值的館所,也是筆者十分推薦讀者的優質博物館。

在教育部體制下的科學類博物館之中,台中的科博館是最為人熟知的館所,不僅是國內最重要的科學博物館,對於台中市的都會發展影響甚深。另外台北市的科學教育館是學童與親子族群的最愛,入館人數更是屢創台灣新高;高雄市的科工館則是以產業與工藝為論述基礎,成為台灣工業發展重鎮的見證。美術館類就屬台中的國美館最為重要,雖然在九二一大地震受創嚴重,但卻始終是台灣現代與當代美術的重要據點,加上戶外綠地與雕塑公園總計10公頃,可謂是台中市重要的公園綠地。

 

二、在國立博物館工作的特徵

在國立館所的環境不僅是優美的,職場環境甚至是「優雅的」,所謂的優雅即是可以自身高度專業投入博物館專業,不被世俗傭擾的事務所煩擾。另外,國立博物館的任何工作的籌畫期程較長且完備,專業分工仔細且各司其職。例如國立博物館的策展籌備工作經常長達三年以上,從事前的調查研究工作到國內外單位的商討,都是在展覽開展前就有充足的準備時間。若是相關專長研究人員,則是可按自身的工作節奏,從事自身有興趣且能支持博物館研究能量的學術課題全心投入。另外國立館所重視國際交流,所以擅長外文並喜愛國際交流的您,絕對能一展長才促使博物館與國際接軌。因此,國立館所的職場屬於高度專業的工作,職場的分工詳細且館內升等或升官的制度較為明確,是較為穩定且重視員工權益的職場。

您若以為在歷史博物館就是只能研究歷史,在美術館就只能分析藝術,那就是對博物館工作有天大的誤解了。筆者在故宮博物院工作時,主要從事文物保存環境的監測、文物材料科學檢測、沈船文物脫鹽、修復檔案數位化…等工作,也就是文物保存科學領域的專業。在故宮其實有許多理工領域的專家學者,或是傳統工藝與修復專業的老師,日以繼夜積極從事文物修護與典藏工作。另外故宮還有行銷推廣、視覺設計或影片拍攝、成人與孩童教育課程、電腦資訊管理等專業人員,因此只要學有專精且願意投入博物館領域,都十分適合進入故宮工作。

 

三、如何進入國立博物館工作

每當國立館所釋出求才資訊時,不論是編制內外或是臨時聘僱職缺,必定十分熱門且申請爆滿,常常工作僅是碩士程度需求卻來了許多博士來申請。要怎麼進入國立館所工作呢?除了館內的行政專才由高普考評選以外,以及極少數由高考二三級的博物館專業分發,大部分則是由館方開缺後以「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來考核出適合人才。館方常以書面資料以及筆試加上面試來考核,筆試內容由館方設計符合自身定位與專業的考題,面試則由館內一級主管來面談,甚至有時僅以書面申請資料加上面試即可。雖然看似不如高考般需要準備眾多專業科目,但是應徵者眾,其中不乏有國外名校畢業或博物館工作經驗的應試者,因此難度絕對不會亞於高普考。對於資歷較淺或剛畢業不久的青年朋友而言,國立館所是否就是一堵巨大且難攀的高牆呢?筆者建議若剛從大學或碩士畢業,可先在業界或地方型博物館磨練,待5年以上的高績效資歷後,將有機會進入國立館所應徵與各家好手一搏。但是機會是留給提早準備的人,若是在學時期有志投入博物館工作,則可在校期間就申請實習或工讀,往往就有機會畢業後先投入國立館所的約聘或非編制內的工作職缺,努力一段時間獲得館內認可後,勢必能轉為正職。

您是否對於博物館工作仍保有興趣?也許國立館所的門檻稍高,下個月將從地方型博物館的工作特質來談,相信各縣市的博物館急需各位新血的加入!

國立故宮博物院https://www.npm.gov.tw/

111.8.10 談人文學院的就職優勢-來博物館上班吧()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一、在博物館上班的好處

想必大家都去參觀過博物館,但是有想過去博物館上班嗎?到博物館工作有什麼好處呢?在學校曾聽到許多年輕學子提到以後想要有穩定的職場生活,大家紛紛投入公職考試,但是近年來的公務員並不好當,超時的工作與各地單位赴任新職已是常態,其實工作內容非常辛苦與不穩定。不過博物館並不一樣,博物館指的是非營利常設性機構,因此具有工作權的恆常性保障,還可支持社會公共性與公益性的自我實踐。當然部分博物館工作也是常會加班,例如活動前的籌備或是新展覽的布展,但若從事文物典藏或修復工作、相關主題研究、館內的導覽服務等工作,就必須按部就班或配合既定的開館時間值勤,優雅且專業正是博物館員的重要人設。

廣義的博物館包含地方文化館、文化園區、多功能圖書館甚至是動物園…等文化設施,這類型的公共設施是城鄉重要的文化建設,因此不論是都市或鄉村都必須有博物館的建立,因此博物館可大力協助青年回鄉就職的機會。另外,博物館的主題十分多元,包含有:歷史文化、藝術工藝、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因此不論是念人文還是理工科系的學生,都適合到博物館工作,由此可知博物館有廣大的包容力,讓不同專業者都適合前來。再加上博物館是許多親子、文青、情侶、藝術家、文學家等民眾喜愛前來的文化設施,博物館是知識、藝術、文化探索的遊樂園,所以前來博物館的民眾眼睛是發亮的、心情是愉悅的、行為是輕柔的。因此在博物館工作,自然心理狀態就較不憂慮並較為放鬆,且符合自身興趣與專業、扣合自身價值觀下,自身就更願意長久在博物館工作下去。

 

二、文化設施的職場專業

       博物館需要什麼專業呢?大部分的民眾接觸到導覽員下以為博物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導覽工作其實博物館的工作內容極為複雜依博物館法所訂定的博物館專業大致可分為:展示典藏教育研究公共服務等。但是也有很多學子只想去博物館辦展覽但博物館不僅需要策展人員還需要文物典藏、教育推廣、研究調查、公共服務等人才在雲科大的人文與科學學院以文化資產維護系為主即是培育博物館人才的搖籃,文物保存專業可支持博物館文物修護工作,近年許多博物館紛紛設立專業的文物修復室,因此更需要保存科學人才的進駐。除了文資系以外,材料科技研究所也可支援文物材料分析專業,同樣適合進入博物館工作。另外展示教育部分,必須擁有文化轉譯的功能,如何將複雜的調查研究內容轉譯成有趣的展覽以及有意義教育推廣課程,是一座博物館成功與否的關鍵。策展人員需要具有高度邏輯性的思維,能確定好展示整體架構與故事線,讓展覽得以與社會對話,高度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影響力。教育人員必須要有編輯教案教材教具的專業能力,將博物館的知識系統解構後,再重組成符合分齡或全齡的博物館教育課程。

       本學院的文資系長期培養文化教育活動設計專業以外,技術及技職教育研究所亦專注於教學知識建構,同樣符合博物館教育人員任用的人才需求。在博物館的調查研究功能部分,文資系具有歷史文化研究的專業涵養,漢學應用研究所同樣可在人文類博物館發會專長,或是協助各類型博物館的文案撰寫,甚至是相關人文社會科學的調查研究工作。另外博物館需要結合觀光休憩產業,以提高其娛樂功能及在地產業發展,這時就可結合文資系與休閒運動研究所;在館內的外語導覽國際交流與異文化研究上,應用外語系即可發揮其專才,協助博物館與世界接軌。

       由此可見雲科大人文學院各項專業皆扣合博物館的專業,未來若有意朝向博物館事業發展的各位,非常歡迎前來本學院就讀。

       https://bhx.yuntech.edu.tw/unit

111.7.15 談人文學院的就職優勢-整體概要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一、人文科系畢業覓職的困境

近年臺灣以晶圓生產聞名遐邇,長年以來我國就以務實導向的產業發展為主,也深切影響著高教端的就學與就業取向,造成人文科系的重要性長期以來受到輕忽,人文專業對社會的影響力過於低估。最讓社會大眾在意的點即是人文科學專業的職缺普遍被認為「職缺少又低薪」,據統計文史哲科系畢業後仍以教育與行政工作為主,職缺的確較理工與商管等還少,不過仍有許多適合人文科系的工作等著畢業生,也是本系列主題要探究之處。人文科系與其他科系最讓大家在意仍在於人文專業的畢業生起薪較低,但是徵才標準反而較其他專業來得高,升遷管道也常因為公司規模而受限。也因為畢業生的起薪與專業要求,讓許多人文科系畢業生卻步,反而轉向保險金融或科技工程類的工作,從中更突顯文史哲類專業在社會發展的困境。

                                        

 

二、建議培養自身的知識樹

相較於社會發展較為成熟的歐美國家,全球大部分國家的教育思考上,常以產業發展與經濟價值來評斷知識專業的影響力,隨著全球高科技與資訊產業的快速發展,更加劇了文史哲與其他科系畢業生就職上的落差。看似走不出實務科學所壟罩的壓力,人文科系的學生該如何走出困境呢?如同前幾個月的小品文,建議在學時先行拓展自身多元專業,畢業後不要畫地自限地去尋求工作,以興趣及專業為先決考量條件下,將有助於改善前述人文科系在職業導向上的困境。換言之,人文科系專業的培養應以自身科系為主幹,從旁再延伸多元知識作為支幹。因此每位學生自身培養出的「知識樹」理應各自生長得不同,畢業後可選擇喜歡的沃土而居,依據適宜自身的氣候條件與生態環境來生活。自身的知識樹選擇了適當的環境生存後,反而還可在藉由茂盛的枝葉挹注於整體環境。就如同人文科系同學畢業後進入不同職場裡,活用自身的文史哲專業加值於各方產業,讓自身的社會貢獻價值更為彰顯。

                                                   

三、工作即是興趣也是人生

       除了前述以人文專業加值工作發展的概念以外,文史哲類的專業到底有那些吸引人之處?人文科系專業最大的吸引力在於「人本價值」,例如歷史系對於個人史學到公眾史學的探究,延伸到對家族發展的紀錄、民族文化的理解、在地發展關懷等,部分還論及人權或平權等議題,對於人性的關切到環境的關照皆有密切關係。許多文青自小即關心地方歷史發展,在透過文獻的閱讀與田野的調查,即便是長時間浸潤於史學研究,也不覺得是難以忍受的工作。本學院的文化資產維護系而言,以文物保存科學、文化研究、經營管理、建築與聚落等四大議題投入文化資產維護學理探究,傳達文資的知識並實踐文資保存工作,許多同學長期在傳統聚落或宮廟裡調查研究,享受豐富的文化薰陶之外,還可欣賞傳統建築之美、博物館藝文展覽、地方餐點美食、人文風情與在地熱情。也許您會認為人文科系的工作時間也不輸給理工或財金專業,但是相較於在辛苦的職場裡長期工作,人文科系的工作環境經常是伴隨著藝術與人文的饗宴。以筆者過去曾在故宮博物院工作的經驗而言,上班時可常到展場順而邊工作邊鑑賞國寶,與專業者的討論也圍繞於博物館、文化資產與相關器物學理,跟朋友道別時也常會說歡迎來故宮走走,感覺自己每天的工作就像是在博物館認真地渡假。因此,人文專業的職業並非瓜分人生歲月等待打卡下班的工作,而是可結合自身興趣與高度社會貢獻,且具有人本價值及高度自我實踐的意義,非常具有個人識別的特質與價值。下次將更深入探究雲科大人文學院的專業與職場發展之關係。

     

111.6.16該發展斜槓人生嗎?人生副業建構之初該注意什麼?()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以目前的年輕一輩薪資狀況看來,很多人是一份薪水再怎麼省也無法養活自己,因此社會上許多員工開始找副業,不論是假日常有人兼差送外賣,或是以網路拍賣來賺錢。但是公司的工作繁重,哪來有閒暇時間來兼差呢?或是有些公司還明訂公司員工不得兼差。但是近臺灣二十年薪資幾乎停滯不前,加上經常性地通貨膨脹造成物價與房價飛漲,老闆已很難再限制員工在微薄的薪資下還不能兼差賺外快。因此許多勞工紛紛開啟了自身的斜槓人生,從副業開始找尋人生的第二春,有時還可能取代正業成為經濟來源的主軸。

 

以目前訴求勞工權益的社會氛圍下,勞工在自身休假或下班時間的兼差,已是自身工作權的延伸,許多老闆已不能再限制。勞工經營副業不僅可作為正職的後盾,若正職的工作因特殊因素而臨時結束,此時副業則可挺身而出作為工作權益的安全機制。另外在近年退休金逐漸縮水的逆境下,未來勞保與公保的退休金仍岌岌可危,若正職退休後仍有副業可持續提供必要的生活費,也有助於建構高齡化族群的工作能力,促使社會的勞力資源得以持續。

 

兼差的副業建議以提升自我能力為主的「知識型」或「技術型」工作,避免僅是「勞力型」或「推銷型」等的工作。知識型的部分以可提升自身某知識系統為主,例如在自然或人文科學知識中,藉由自身喜愛探索野外自然生態環境,或是對於原住民部落文化的研究、廟宇慶典、老街文化…等的研究,從中衍伸出自然保育、文化保存、社區營造或人文旅遊等的工作。技術型工作則是偏向以手作體驗為導向,長年練習某項技術下使得自身的某項技術純熟且精湛,例如餐飲烹飪、傳統工藝、3C電子、文化導覽、外文翻譯、多元服務業…等工作。相對地許多勞工為了快速入門或省去教育訓練的時間,多選擇以「勞力型」的工作作為兼差的選擇,最常見的就如外賣工作或商店打工,如此的工作在較為年輕的階段還撐得過去,若是過了中年以後體力上就很難勝任。另外市面上有許多「推銷型」的工作,這類工作的前景也十分不錯,但是必須思考是否能拓展人脈或大幅增長知識與技術。有部分民眾反而可能因朋友不斷推銷產品而產生反感,不當操作下導致自身的社會連結更為萎縮。抑或是推銷的產品出現問題,造成副業的經營還沒賺到錢反而虧損連連,因此推銷型的副業必須慎重選擇可永續經營的項目。

 

近年在勞基法確實修法與執行下,勞工可堅守自身權益避免整個人都賣給老闆,因此許多勞工為了能提升薪資收入,在正職上班時間外從事副業的發展。如何斜槓呢?前篇提及有興趣才能持續創業,但尋求創業的發展不易,建議激發自身的好奇心,並從中培養興趣進而深入學習來建構自身多元專業。因此在正職發展之際,如何衍生出符合自身興趣的副業,就必須有不安分的內心以及具有老鷹搜尋獵物般銳利的視角。更重要的部分,副業要能持久就必須對副業經營有強大的堅持,不要讓放棄與退縮的心態戰勝兼差的初衷。最後,期待大家都是時間管理大師,能在正職工作休假之時好好休息也能培養多元專長,甚至發展出與自身的工作、生活與理想有正向影響之兼差工作。

 

 

111.5.11 該發展斜槓人生嗎?人生副業建構之初該注意什麼?(上)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近幾年身邊朋友積極發展副業的斜槓人生已多有所聞,那麼又該如何進行副業呢?以下就副業經營發展上該注意的課題進行分析。

 

副業的開創首先應找到「可廣泛地接觸人群的管道或平臺」,副業的發展可先從廣泛接觸社會人事地物開始,不管是從非營利組織還是跟企業,與大老闆、藝術家還是專家學者…等,將有助於副業發展時促進自身專業知能提升,同時更可拓展人脈關係,有助於自身融入社會網絡並從社會鍛鍊中獲得寶貴的社會經驗。其次是應從「無所求的社會貢獻」開始,副業發展之初應有無償貢獻的精神,甚至可從服務性社團的投入,從中磨練自身的專業知能又可貢獻社會。即便副業剛開始無法賺到錢,但是能遇見值得學習的榜樣,身心靈獲得滿足外還可提升專業知識與技能,將是創業之初比賺錢還重要的益處。

副業最怕半途而廢,因此需要持續不放棄的實踐力。由於副業的發展從一開始的練習到最後真的能賺到錢,將是一場極為艱辛的長期抗戰。可依自身的興趣選擇已具備的才能或是想學習的知能,投入可發揮的產業發展場域。最初即便不是以賺錢為目的,或先以較低的工資或投報率來換取經驗與技能,日積月累下副業的知能與人際關係才能逐漸拓展。過去一位雲科大人文與科學學院的一位校友,留職停薪在家帶孩子,最初為了孩子能吃到健康的麵包與蛋糕,開始自學烘培技巧。又為了避免全部的生活局限於育兒苦悶中,開始更積極參與烘培社團,從中認識了許多烘培高手。隨著一兩年積極練習下,如今已具備專業烘培技巧,甚至許多烘培社團與網友紛紛向他訂購,成為他育兒歲月裡重要的人生實踐。

副業的發展應先設立考核點,若是以經驗累積與人脈建構為主,則可設立一個月交流活動可認識的人或學習的知能,以量化或質性的目標值作為各階段努力的目標。大部分的人本業十分忙碌只能在周末從事副業,於是產生了周末副業的職稱,但是若僅是周末則無法深入與精進技能。筆者曾在多年前6點下班用完晚餐後,於晚上7-11點間的4個小時,從事其他田野調查與報告撰寫的副業,再加上周末較長的投入下,每周約有40小時副業執行時間。因此,在極為忙碌的本業下,副業投入的時間往往是成敗的關鍵。但是要在本業下班後立即轉換副業,最大的關鍵即必須將副業當作休閒娛樂,副業應視為調劑身心靈的休憩活動,並且平衡平時忙碌生活,否則一般人們無法在長時間本業勞碌下,還必須持續延長枯燥乏味的工作時間。

 

因此,獲得心靈的滿足應是副業的必要目的,並且要虛懷若谷地廣泛接觸人群,從工作專業以外的場域多交新朋友,除了豐富人際關係以外,夥伴支持副業持續發展與否更是關鍵。綜觀以上,人生副業不應一開始就以賺錢為唯一目標,而是以豐富生命與社會實踐為出發點,再透過支援夥伴與社群的建構,達成身心愉快兼顧社會貢獻之目的。人生副業要真的能賺到大筆錢財,建議得放長線釣大魚,從自身專業知能建構、社群支援系統網絡、不放棄的實踐精神,方能快樂地建立成功副業與斜槓人生。

 

《閱讀更多》如何發展一個靠譜的副業?三個步驟找出自己適合的副業...

111.4.12 正在職場奮鬥的您,是否該回到校園進修?(下)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許多調查顯示大家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後,若可以時光倒流的話,最想回到哪一段歲月,大部分民眾都還是會想回到校園,希望更好好念書、培養語言能力、多元專業或適當的科系…等。但若真的回到校園進修後,除了先前入學的艱辛以外,絕大部分會卡關之處就在畢業門檻與畢業論文,一旦耗盡心力回校就學,最後若無法獲得學位將功虧一簣。以目前人人都有大學學歷的情況下,大部分回到校園進修的比例以研究所佔大多數,因此本文以回到校園當一位研究生的角度來看如何順利畢業獲得學位。

 

1. 選擇適合的研究室與指導教授

進入研究室就如同選擇適當的公司,許多研究生也稱指導教授為老闆,上一篇曾談到如何選擇適當的科系,指導教授對研究生的學習過程更是重要。研究室的特質完全取決於指導教授個人,因此在職生該如何選擇呢?年輕有衝進的教授通常有許多創新思維與社會實踐,雖然尚未累積學術成就,但是研究生可跟著教授快速成長,專業與當代接軌下快速完成學業。中生代教授大部分已位居學界重要學術地位,既保有衝勁也更為穩重,而且學術與業界豐富的資源可供研究生活用。即將退休的教授通常是該學術領域的大老,雖然在生涯規劃上必須讓研究室稍微減速降落,但是可透過資深教授老道的經驗與豐沛的人脈,協助研究生職場或學業上的成就提升。重點是資深教授和藹可親,讓研究生不易心生畏懼讓研究停滯不前。選老中青的指導教授各有好處,端看指導教授的專業與研究室經營與自身的興趣是否契合才是關鍵。

 

2.具有節奏性的學習態度

回到校園後勢必會讓自身既有的工作量翻倍,周間的上班時間與不定期的加班日以外,學校課業只能安插進原本的休息或休憩時間,因此大部分的讀書日是疲累的夜晚或是周末假日。晚上折騰一天後真的很難再靜下心來讀書或寫作,假日通常是家庭日或是與朋友聚餐的重要時刻,若都關在家裡閉關則難以調劑身心。

回到校園最大的敵人就是「持續性」,大部分一開始都滿懷熱情入學,但隨著課題越來越繁重後,進度不斷落後下導致自暴自棄,進而休退學中斷學業。以筆者的經驗而言,下班後仍需要好好吃一餐,也許可以閉目養神休息一會,或是洗個澡提振精神,晚上九點到十一點前後必須作為每日進度提升的黃金時間。周休二日則可選擇一日衝波進度,另一天則可選擇一整天或半天休憩。因為一整天的時間可累積的進度較為可觀,所以周末的作業時間作為維持周進度而言十分重要。如此每周保有一定進度,方能在繁重的工作壓力下完成學業。

 

3. 畢業論文終究是大魔王

       許多研究生最後無法畢業而休退學的主要原因在於寫不出畢業論文,主要原因在於畢業論文不似考試或學期報告,僅需一兩周就可完成。畢業論文在入學時提交研究方向就算是開始起跑,其後找指導教授、與老師同學討論、撰寫研究企劃、進入田野或實驗室研究、撰寫研究成果等,畢業論文的準備與撰寫過程必須長達一年以上,若任何一個環節疏失或進度落後,研究作業環環相扣下,將可能無法順利完成論文的提交。建議仍必須以個人工作與生活習慣的節奏下,規劃並完成每周到每月的進度。最為關鍵的環節就是與指導教授討論,研究生必須透過定期與老師討論來確認論文質量與進度。以筆者的經驗而言,每次與教授開會所準備的論文進度是順利畢業關鍵,開會前幾天都是進度大躍進階段。因此研究生可將指導教授討論會議作為畢業論文進度查核點,透過每次確實完成階段性任務下,方能提出畢業論文戰勝在職進修的大魔王。

 

★好書推推★

 

 

111.3.15 正在職場奮鬥的您,是否該回到校園進修?(上)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許多人到了職場才驚覺專業不足或學歷不如人,因此在職進修的需求始終不減,除了坊間的補習班與進修教室以外,該不該再進一步考碩博士呢?若想要兼顧專業與學歷的提升,回到大學就讀確是最佳選擇,但是平常工作就已很疲累了,再花更多心力與時間進入校園是否會影響既有的工作?相對地繁重的工作是否會影響課業,甚至沒時間讀書甚至研究寫論文導致無法畢業呢? 以下對於在職的您是否該回大學進修進行探討。

 

1.回校園就讀前應先確認進修目的

要同時兼顧工作與學業十分辛苦,一般而言下班後就可以回家休息,但是若念夜間部的話,白天案牘勞形夜間還要刺股苦讀,不僅陪伴家人或與朋友出遊的時間大幅減少,更遑論將長期無法有自身休閒娛樂的空間。有鑑於許多在職進修因目的性不足,又在多重工作與壓力下,導致休學與退學率比一般生來得嚴峻。因此在職進修最關鍵的議題即是必須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抗壓力」,即能否撐得住工作與學業的雙重壓力,以及是否能長期抗戰完成學業之「持久力」。

您必須很慎重地詢問自己為了什麼回到校園?是否有其必要性?對學習與研究的專業主題是否有高度興趣?該選什麼校系?指導教授與研究室的適宜性?其中校系選擇是一大關鍵,若重視產學合作與學用合一,建議偏向科技大學;若期待能深化理論可以一般大學為考量。甚至有許多在職進修後職位再更上一層樓,不論升官或被高薪挖腳皆令人期待,因此在職進修的方向與學習環境更必須考量長期性的人生規劃為主。

 

2.選擇在職專班還是一般生?

大家在職場上的工作都十分繁重,因此在職進修時大都會選擇夜間或假日授課的「在職專班」,此時可以先上網搜尋有哪些大專院校設有在職專班,招募日期與考核辦法為何?上課時間是否得宜?另外近年在新冠肺炎的肆虐下,許多學校開始以視訊上課,讓忙碌的上班族得以節省通學時間,不過也必須考量視訊教學的效益。

回到校園就讀的首要考量仍在入學考,大部分的在職專班不須筆試,一般生入學考也逐漸以書面資料與面試為主。因此在職專班的入學只要用心準備大多很不會太過困難,真正卡關之關鍵仍是後續學業是否能順利完成。雖然大學教授對於在職學生的辛勞多有同情,但學位論文的品質卻不能因此打折,因此有許多在職生辛苦地上完課程學分後,後續卻無力完成最後一哩路。也有在職生勇於選擇一般生,與年輕學子們一同日間授課,主要考量仍是自身的職場狀況,若能排假並於周末補班的話,選擇自身喜愛的科系與研究室,和一般生共同學習,更可有效率地集中學習並迅速完成學業。

 

3.應思考職場與學業如何兼顧

上班族工作上常因業務需求而加班,因此在職進修最為辛苦的就是做不完的工作與上不完的課,如何取捨老闆的工作指示與教授的課程要求,始終是在職進修最難的課題。假使您目前工作時間冗長且繁重,夜間與假日經常加班,建議暫且先以調整適宜的工作量為主,因此確實理解自身職場的現況與課題,將是考量是否在職進修的第一步。因為在職進修理應取得上司的理解甚至同意,若甫接新工作還需要面對不熟的業務,就不建議貿然再增加學業壓力。

 

在職進修除了有職場的長官與公司實質支持的考量,還必須審慎評估預計何時畢業?以及如何活用在校學習的知能,以及畢業獲得更高學歷後對於職場升等有何幫助?正在工作職場上的您,想必期望透過有系統且具效率的方式提升自我專業能力。下一期將帶領大家認識雲科大人文學院各系所,讓想繼續深造的職場尖兵有明確的就學資訊前來報考就讀。

111.2.16 如何投資自我(下)年後新職場如何奮鬥?該如何選擇升學的方向?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過了新年後,想必很多人紛紛投入新職場,在校生也開始要準備升學的方向,新的領域象徵脫離同溫層,如何突破自我走入新專業,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與毅力。本次以跨領域作為新職場升學的方向之思維,探討進入新職場致力於專業提升時,如何跨域人文與自然的多元專業。並且實際以博物館的職場為例,分析如何投資自我的人生,期望能提供即將投入新領域的讀者參考。

 

一、新職場如何建構新專業

(一)審視過去的優缺點

進入新的領域可謂是又再度新生,在新生的過程如同新生兒脫離母親的臍帶,不僅離開了媽媽舒適安全的環境,還切斷了原有營養供輸,必須另覓維生的來源。對於新進同仁或剛踏入新科系的學生而言,面對陌生的領域除了要積極學習新知以外,還必須先行審視自身的優缺點,既然要新生了!何不就跳脫昔日的包袱並改善舊習與老毛病,並且融合自身進入新環境,強化既有優點並結合新的專業。以進入文化設施經營管理而言,例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文化園區與古蹟、歷史建築等職場,過去具有教學經驗,進入博物館後可從事教育推廣,但必須再改進過去既定的教學模式,將文化核心價值轉譯為教案、教材與教具,才能確實在文化領域中創造新價值。

 

(二)堆疊既有的學經歷

近年的求職需求傾向多元專業,因此建議升學的方向可朝向多元專業的建構,投入新職場後宜強化既有學經歷的累積。擁有多元專業與實務經驗對於工作的找尋與學校申請想必有極大的助益,但如何堆疊呢?如同上篇所述建議循序漸進地拓展專業,並且將各式專業相互堆疊並活用於實際工作與研究上。在博物館裡工作需要理解展示、典藏、教育、研究與公共服務等專業,但是以專業分工而言,策展人員的募集大致上仍以藝術知識與實務高低為考量。然而佈展與展覽期間,假使對於典藏文物的保存環境知識不足時,經常促使文物陷入高風險的危害中。例如大型畫作以多盞投射燈佈展時,經常超過畫作可容許的照度,光與熱的劣化便隨之而來,因此策展人員若同時能將文物保存的知識融入其中,更能彰顯展覽專業多元價值。

 

(三)創造多元專業加乘效益

「不用第一、只要唯一」是多元專業加總後可以獲得最大邊際效益的最佳呈現,主要是您所讀的科系絕大部分不會是全國唯一,但若能將畢業後的職場多元專業或是就讀不同領域的研究所等,所加總起的專業學習歷程就可造就自身最獨特的價值。在博物館界都有個玩笑話,臺灣博物館無歷史、歷史博物館無臺灣,而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則是以臺灣為主體下的歷史類博物館,打造出自身定位後更以「友善平權」為目標妥善經營。然而,歷史的專業該如何結合友善平權呢?看似兩種截然不同的領域,但是在館方積極投入常民文化採集、教育推廣普及、展演空間與主題通用設計…等,讓這座博物館呈現出高度的社會貢獻性,也是國內眾多文化設施中,最具文化近用性的博物館典範。

 

二、從自然科學到人文社會的跨域整合

(一)從自然科學走入人文社會

研習自然科學專業的學生通常不喜歡背誦,甚至少部分也不認同人文社會科學所帶來的價值,因此理工科的朋友該如何跨域至人文社會科學呢?筆者建議先從日常生活開始,例如多走入鄰近的文化設施學習各式的人文知識,或進入社區參與的領域來理解社區營造的機制,甚至是從民俗節慶的科儀中去探索各地不同的「宇宙觀」。在博物館內的文物修護人員,若僅知材料科學或儀器分析,研究並修護文物時很有可能忽視其人文內涵,常會抹滅具有意義的歷史痕跡造成人文價值的減損。例如在博物館中的許多文物具有汗漬、血漬或其他髒污,若過度清潔後將降低歷史保存的真實性,因為血漬有可能代表人權意義、汗漬代表勞動階層的價值。

   (二)從人文社會走入自然科學

許多人文社會背景的朋友對於數理缺乏自信,遑論投入自然科學領域,對於理工的課題也經常性地忽視,長期下來讓自身的數理知識退步至小學的程度。筆者建議在科技產業十分蓬勃的當代社會,可從身邊的資訊網路科技著手,例如從軟體可延伸至硬體來探究晶圓與半導體。並且再從晶圓材料去探討科技產業發展、進出口貿易結構、國際競合關係、科技社會網絡文化研究…等屬於自身擅長的人文領域。如前述博物館的文物研究領域中,對於織品類文物上的斑點污漬進行研究,若對於自然科學毫無頭緒,將可能忽視或誤判歷史證據。因此,融合人文與自然科學的專業建構,將是當前社會最具競爭力的自我投資,循序漸進式持續堆疊並融合新舊專業,可讓進入新領域的痛苦感降低,又可建立自身的獨特價值。

 

三、該如何在新職場?又該如何升學提升專業?

該如何進入新職場或選擇學校科系?筆者建議以「問題導向式」的思維來判斷。首先,你是誰?你來自哪?又該走去哪?因為你的自身定位比你做工作什麼還重要!首先要考量的是自我人生價值的判斷。思考該如何完成人生旅程?必須建構於自我對於生命本質的認知。你真的喜歡科技園區的職場嗎?你有過勞或被工作綁架嗎?還是想回到偏鄉貢獻,抑或是投入社會公益、文化保存或教育推廣呢?建議尋找可以讓你能快樂流汗的工作或研究工作,如此才能甘願辛苦甚至包容些許的委屈。因此要從自身的特質與既有的社會連結性來尋找,並且以五、十、二十年的區間為目標,放長線釣大魚的方式逐步完成夢想。

假設你喜歡博物館,甚至期望到大型國立等級的博物館為志業,若大學畢業後直接獲得工作的機會十分渺茫,但是若能建構自身的品牌,先從社區的地方文化館開始,逐步提升到縣市立博物館後,將可建立自身專業實務歷程。若以十年的地方鍛鍊來看,畢業後三十多歲就進入國立博物館擔任研究員都算是事業順遂的典範。最後,建議找尋職場與升學方向時,仍需以社會快速變遷下的新世代來考量,例如你若是要投入汽車保修產業,是否要考量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即便是材料、資訊、人文、金融、歷史…等專業,都可以從電動車相關產業來找尋可發展的多元專業融合。即便是博物館亦如是,疫情後特別重視虛擬展演與互動展示的當下,如何在個人或車內的行動上網裝置體驗展覽活動,已是博物館界討論度十分高的議題了。因此,找尋新領域必須要有前瞻願景、勇氣毅力、自身價值的判斷,接下來就端看時勢造化了。

111.1.5 年末了又想換工作嗎?如何投資自我培養多元專業(上)

王新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助理教授

又到年末年初離職潮?此時辦公室的氛圍就顯得詭譎,每當新年度公司政策與人事安排大幅調整下,經常會造成同仁人心惶惶,進而可能有大規模離職潮。若要謀求新職務,想必又要被秤斤論兩一番,有時深怕自身的專業不足,或是能力無法勝任新職務。因此,自身多元專業的建構就顯得十分重要,如何選擇值得投資的行業,將是深刻影響職涯發展的重要關鍵。但是如何在大學階段就培養合適的專業?選擇科系與職場就像一場賭注,那我們又該如何去做最好的投資?

 

一、人生專業賭注的期望值

人的一天經常有許多選擇與判斷,人的一生同樣有許多重要的抉擇,每一項抉擇都面臨優缺點的評估,當然也有感性甚至非理性的判斷,但若後悔時往往又難以回頭,或必須花費跟多心力收拾殘局。評估如何選擇專業如同一場賭注,除了自身興趣、家人期待或社會趨勢以外,亦可藉由期望值的計算來談最終效益。職場的選擇當然無法確保往後人生就必定順遂,那麼選擇某專業培訓就一定會有巨大效益?對求學就職就必定成功嗎?我們該如何看待「抉擇」呢?想必沒有人願意選擇後導致失敗,但是建議應該以「值不值得做」取代「是否成功」的抉擇。也就是若投入某專業的成功率雖然低,但是若成功的價值是巨大的,即便或然率較低,但整體估算下仍可產生較高的期待值。俗話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若選擇某一專業後即便出現失敗了,但是在巨大效益為前提下,就必須有所堅持並拉長戰線,讓階段性的失敗來換取必要的成功。

 

二、擴大多元專業的舒適圈

既然人生的專業與職場就像一場賭注,就必須思考若能有巨大成功下的代價為何?近年各大學面臨高中生選填科系時欠缺符合志向與適能的抉擇,造成學生對大學端專業課程興趣缺缺,導致學習風氣普遍低落的嚴峻課題。假設您大學科系不是自身興趣或是也不清楚畢生志業時,那該怎麼辦?因為沒興趣又無法久站戲棚時,對於未來更為茫然與難受。若以前述期待值而言,即便失敗了還是值得去做,除了失敗為成功之母以外,另外就是可藉此順勢建構多元專業。如何避免緊守單一項專業,僅在小範圍的舒適圈裡呢?以筆者為例,國中畢業依著長輩的期望就讀了國立臺北工專土木科,但是對於物理力學與材料科學等逐漸感到無力時,於是選擇了「環境工程組」,從化學面向啟蒙了環境保育知識。二技考上第一志願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工程系後,又追加了工安衛的專業。研究所升學則開始依著自身興趣投入社區營造與文化保存,繼續於雲科大就讀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但是科系專業的轉換是極為辛苦的過程,於是結合過往的專業以文資保存科學組從事材料物理化學的研究,將土木、環境、工安衛等議題導入文化資產研究實踐。最終於日本東京大學都市工學博士班時,再綜合過往多元專業深入探究都市發展與歷史風貌保存。換言之,擴大多元專業的舒適圈的過程是拉扯且耗費心力,建議逐步且漸進式地將既有已建構的知能帶入新的專業領域,並且不斷收攏多元專業領域並建構更廣闊的人際網絡,將是目前社會所強調跨域整合與多元發展之趨勢。

跨出舒適圈培養多元專業經常會被自身或他人質疑,唯有看清自身的期望值並維持堅定的心智,方能在多方專業來投注自身心力。有些事不會一次就成功,但如果值得嘗試並從中可建構成功模式,那就請不要猶豫地投入,讓人生職涯避免不完全燃燒,全力投球尋找到人生最佳勝局

110.12.13【職場文學】瞬間啟動──智能家居設計師

文/葉衽榤

  數位科技的突飛猛進,未來的室內設計師工作樣態也隨之多元化。由於智慧型住宅的出現,因此除了完善的智慧保全系統外,從智慧日常生活思維出發的智能家居設計師也於焉誕生。

  智能家居設計師的重點技能除了室內設計之外,尚需有家居用品外觀設計、結構設計、線路設計、互動軟體設計等技術,才能完整從事智能家居的規劃與施作工作。

  智能家居主要透過家的全智慧化,達到科技生活的流暢目標。例如現代人早上起床多數使用鬧鐘,或倚靠手機鈴聲,或許少數以自己的生理時鐘為基準點醒來。而在智能家居的生活規劃裡,則透過整個家的甦醒,讓人醒來。這些清醒的運作可能包括,房屋光線的控制,聲音的表現,甚至房間溫度的變化,以及床的互動與反應等。

  而在智能互動叫早的同時,可能另一端的廚房正有咖啡機在運作,而淋浴間的水溫正在提升,一連串的晨間活動就在智慧型控制過程中展開。

  智能家居設計化的工作,就是透過每個家的需求與特性,了解每個家庭成員的習性,針對一個家的二十四小時,甚至一週的日常生活,規劃家居的智能互動與變化。

  通常會採用智能家居者,在生活上追求高品質,社會身分地位可能也較高,因此所住的智能家居往往會朝舒適、優雅與流暢的方向規劃。智能家居設計師為了讓顧客滿意,可能會耗費相當多的精神與時間在施作、測試與修改上。部分的顧客或許會特別注重隱私,有些則希望保有個人空間,有的則期望智能家居具有環保功能,設計師就必須按照顧客的理念與要求,不斷調整規劃與施作。

  在追求風格與實際的運作外,智能家居設計師的最大挑戰,可能就是智能房屋在每日運作過程中,需有絕佳的整體穩定度。包括精密線路與電路板,或者各種細微設定,都可能因某些未曾想過的情況,發生短路或運作不順暢。智能家居設計師必須在反覆測試過程中排除各種障礙,讓穩定度達到最高。

  臺灣目前的智能家居設計師通常不只一個人單兵作戰,而是集結一個團隊共同進行規劃與施作,這是由於這個職業為新興職業,目前較少有同時具備多樣技能的室內設計師,因此多數仍需借助水電工、建築師、承包商與資訊工程師共同完成任務。

  由於智能家居設計師的客戶通常為具有相當財富者,因此即使是論件計酬的行業,每年所得仍相當高,較傳統的室內設計師多上許多,大約落在八十萬至一百萬之間。

  隨未來智能住宅的數量增長,智能家居設計師的人數也會隨之成長,可能傳統的室內設計師與智能家居設計師的人數比例會產生變化,或許也可視為是室內設計師的轉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