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技研究所

簡介

目標

  • 培育具有材料專業知識與技能的高級研究人才。
  • 養成具有獨立思考、研發能力與協調整合能力之研發人才。
  • 培育終身學習並兼具國際視野之專業人才。

發展願景:

  • 聚焦未來性、獨特性、綠色本質等特色主題的關鍵材料科技。
  • 發展為區域產業的研究和技術支援重鎮。
  • 與國際接軌,深化國際合作。
  • 結合地方產業,開發材料與製程技術,提昇產業競爭力。

特色發展領域:

  • 「磁性材料科技」特色領域:本領域著重於磁性材料、微結構及元件之前瞻技術、製程與應用研究開發,其中自旋電子學更是結合磁性材料發展之一嶄新領域與技術,其應用產出如:磁性隨機存取記憶體,具有輕薄短小、省電持久、讀取快速等特點,可支援下世代嵌入式記憶體 MCU、車用電子元件、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多項新應用。次領域:磁性材料於醫療領域之應用。
  • 「綠色能源材料」特色領域:歐美先進國家持續推動環保政策,牽動世界產業的變革,臺灣工業若要進一步的發展,勢必走上綠色材料科技。綠色能源材料著重於實用化,特別是在太陽能方面,朝務實致用方向努力。次領域:低維度熱電薄膜材料。

特色課程規劃:

課程架構分為材料專業基礎科目、材料檢測與分析科目、磁性材料與製程科目、綠色能源材料科技與製程科目。另有計算材料科學及材料科技專利佈局課程可選修,使大量實驗數據有正確理論之解析與引導,利用專利佈局規劃延長技術生命週期。